Tuesday, February 14, 2012

Achievement Unlocked!

这是我人生的一大里程碑。所以一定要记下来。

我对乐理研究不深,看豆芽什么的都很慢。但是大家都说我有这么一点点的天分,譬如说,可以一听音乐就弹得出一些歌啊,找和旋比一般人快一些等等的。所以,为了不辜负这个天赋,再加上想在毕业前做些什么大事,我写了一首歌参加《心情溶剂——新马词曲创作比赛》。

本来不会有想要创作的冲劲的。以前铭喆参加的时候,都是他写词写曲,我负责唱歌而已——我以为今年也会是这样。可是就在某天,忽然想到了叶绿素光合作用等等的科学性名词,觉得如果把它写成一首歌也可能会很有趣。然后,那一天凌晨等大家睡着后,就逼自己一定要写一首歌出来。在大概一个到两个小时内,《叶绿素》诞生了。

但是当天晚上,只是随随便便用钢琴弹了一下和旋,然后自己边哼唱边用电脑录下来。But hello,这样的录音交上去丢人现眼吗?所以,我们决定在考完试时候,在bandroom把我们(我和铭喆)的歌录一个比较正常的版本下来,才交上去。

录音不容易,我们在bandroom里面摸索了很久,由于设备比较旧,很多cable都坏坏的,录出来的声音都很杂。再加上不知道应该怎么编曲,唱歌也不是唱一两次就perfect,然后还有很多的后期工作,例如把所有的乐器、声音、特效合在一起,实在是累爆了。就这样熬了差不多两天,我们录了两首歌,一首是我的《叶绿素》,还有一首铭喆的《小指勾》。

主办当局指定,一个人可以呈交三首作品。我很奸诈地,也把之前在exchange时候“写”的《给蚂蚁的歌》交上去。这样看起来我比较像创作人,有“多首”作品。同样地,铭喆也交了两首,另外一首也是我唱的《最后抱着你的人不是我》,也是以前就录好的。

由于大家都是把歌曲上传到一个网页上,所以我们其实都可以听到所谓“对手们”的作品。我们大概在截止日期前一个星期就交了。后面,陆陆续续有越来越多的作品。我记得我的后面那首就是《非英雄》,我那时听了还说,“死了,这么pro,中国风leh”。铭喆又发现,有一个人写了四首都很好听的歌,有《秦淮》《碎花》等等。在那几天内,一直有很多很多录得很棒、唱得很好的作品出现。这些对手们的歌都很厉害,都好像是“CD version”录音室里面出来的,不像我们的就是用bandroom里面的mixer和自己的电脑来录。最后我们两个最后的想法是:“没有什么希望了”。

然后大家都紧张学校出成绩,我们渐渐把心情溶剂淡忘了。我那时候又帮忙精英杯的比赛,所以没有什么在follow。某一天在许益铖家上网,看到email,是心情溶剂的电邮,说我进入了决赛。我当时候第一个反应是“是30人还是50人进入下一圈啊”。疑惑之下,打电话问了铭喆,他说他没有收到任何东西。然后再回复心情溶剂工作人员的email之后发现,原来《叶绿素》进了十强。

很不可思议吧,我当时候也是开心死了。那时候本来在马来西亚,可是还特地飞回去新加坡做心情溶剂的一些活动。当时候工作人员都告诉我,“哇,原来你就是蚂蚁歌的创作人”“我们好喜欢蚂蚁歌”。我的内心不知道多少花朵奔放了。

后来认识了十强的对手,在add了他们的Facebook之后,我心里面有点觉得不公平地吐槽“hello你已经有fans club常常驻场就不要来比赛啦”,“walao你已经收费教唱歌、教跳舞、帮人录歌,这么强了还来参加比赛做什么”。然后听他们的歌,《游园惊梦》啦、《现实》啦、《第十七个夏》啦、《我不管》啦,15岁的15岁啦,高一的高一啦,参加过XXX比赛、XXX比赛的啦...全部都是强人!开始默默觉得,哎呀,不要想赢比赛啦,应该不太可能的啦,进决赛可以出合辑CD不错了啦。

过后,还有去studio拍照,去录CD。我很可怜,因为我的歌曲是在bandroom录出来的,没有什么所谓的伴奏带还是什么。所以还要给160块钱来请专人来先帮我把伴奏搞出来,我才能够去录唱。其他九强很厉害,伴奏自己在家都已经做好,只需要thumb drive带出来,随便唱两下,就收工,哪里需要花钱?不过还是算了吧,至少从今以后,我有一首自己的歌,是mp3 file的,是在某个CD里面的。

然后,大家都开始准备比赛了。在这之前,我稍微了解了一下大决赛有什么奖品:
首先我知道有人气奖,所以我很努力地邀请我的朋友去观赛,而且本来大部分的票价都是十二块,可是每个人我只收十块钱。可是后来发现,其中一个参赛者其实就是主办当局KE7 ex-JCRC,我又觉得这个人气奖可能拿不到了。后来增设了一个网络投选,所以我也很努力地把link share给我的朋友们,希望大家给我面子投我一票。最后,我尝试把我的歌改成“清新夏威夷/森巴”风格,我加入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敲击,这样可能可以有机会赢最佳编曲还是最佳演绎之类的奖。各种强敌当前,这是我最后能够为《叶绿素》争取回一点点的东西,我心知最佳作词、最佳作曲、第一第二第三名这种高级荣誉应该轮不到我来享有。

后来,主办当局告诉我说,由于我有很多奇奇怪怪的percussion,set-up需要花一点时间,所以他们把我放在第一组表演。我一听到这个消息之后,心灰死了。我自己也做过一些比赛的评判,我知道第一个参赛者通常都是“平均分数”,然后后面的参赛者如果比你差,就会少过“平均分”,比你好,就会高过“平均分”。而且听过大家的作品后,我深深了解,我的肯定不会比他们的好听的,所以更加觉得自己得奖机会是零。而且,你什么时候看过超级星光大道里面,最高分的是在前面的?全部都在后面的嘛。

真正大决赛来了,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不可能有机会赢,可是内心又不太想输,毕竟我叫了将近40人来看我,输了多么没有面子。再加上后期的排练好像都有一些状况,有人缺席啊,有人想再改变曲风啊,敲击乐太吵啊,有人不想做动作啊,我的声音越来越哑啊——所以比赛前两三天我真的沮丧极了。

soundcheck、rehearsal省略。嗯,可能是第一个表演,我十分紧张,喉咙整天都哑哑的感觉,果然真正表演的时候,我有几个音都在破不破的边缘,有一些走音,有些有气无力。我内心觉得我唱得烂透了。后来大家还告诉我说,钢琴那里调音出了一点问题,所以整首歌到了后半部才有钢琴进来。我内心又多了一个“唉”。至于评委的点评,好像还没有太烂,说什么很清新,只是词有一点什么搭不上,我表演太过自high,就仅此而已。

中场休息,听了朋友们对其他歌曲的看法,大家综合自己的偏好和评判的评语,觉得我暂时有机会进前三。我听了稍微心情好一点。心机很重地暗暗希望评委比较喜欢ukelele夏威夷风格,比较不喜欢琵琶二胡中国风,这样可能可以拿个第三名还是一个编曲奖。

最后一个一个颁奖。首先,网络最受欢迎奖。okay是我啦,因为我蛮努力叫人投票嘛!
然后就是现场最受欢迎奖。我默默希望我也能够拿这个奖,因为我好像真的有很多支持者。可是,还是抵不过CK,因为来看比赛的人大多数都是ke7的人,他们应该都会投他票吧。

接着,最佳演绎,我还是希望我有机会,可是又没有,最后CK拿了,不过想想也是应该的,他唱歌厉害,还有fans club的,实至名归吧。最佳编曲,我当然又抱着一点点的希望,最后《游园惊梦》拿了,想想也对啦,她的歌曲中西合并咧,electric guitar加二胡,这种反差如果我是评审也会喜欢咯okay,更加实至名归。

最佳作词和最佳作曲我本来就不觉得我会拿到。果然最佳作词就是《秦淮》,连评审都说“太强了”。最佳作曲,《第十七个夏》,这首曲很青春很活力,也拿得很应该。

到宣布第三名的时候了,最后《秦淮》得奖。我心里OS:“死了,那希望我可以拿第二啦”。到宣布第二名的时候,我内心一直狂喊“please叶绿素啦”。结果:“第二名:第十七个夏”。我当时就GG了。我手里面握着“网络最受欢迎奖”,心里想okay,这个可能是我今天唯一一个收获吧。

其实,我比较喜欢/看好的就是《秦淮》《第十七个夏》《游园惊梦》和《非英雄》。如果按照最佳作曲最佳作词都指拿第二第三,那么我凭什么拿第一咧。所以我觉得,应该就是《游园惊梦》第一名啦。我的乐队队友在台下,他们心里也都是,“I think GG already”;我的朋友都告诉我,我当时候在台上摆着一张sian-face,非常明显地在强颜欢笑。

结果,“第一名...........叶..绿..素!”。我stun,内心夹杂着许许多多的“oh my god”和“what the fuck”,然后走到颁奖处,握手,拿了冠军杯。在回过神之后,我心里一个OS:“shit,我没有准备得奖感言”。幸好主持人坤华没有直接把mic给我要我自己讲,随便访问了几句就放我回去。

节目结束,我从后台走到门口,一路上听到很多恭喜,我很久没有讲这么多次“谢谢”讲得这么开心了。晚上回到宿舍,我的sms,facebook都flood满祝福,实在是非常受宠若惊。当然,亢奋完毕还是需理智分析一下战局,我个人认为,赢是赢在够平均,没有特别大的致命伤;再加上夏威夷风格,曲风、装扮、表演全部结合在一起,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爽朗感,可能就这么简单。

照片描述:1. 主持人访问;2. 表演当中,打扮很夏威夷海滩风;3. 得奖;
4. 表演当中,整个band七个人的照片,5. 十强排排站等候成绩。

今天晚上,有人告诉我,在933电台听到了我的《叶绿素》,我更激动了。谁会想到,这首歌会这么侥幸地打败这么多首优秀歌曲。我当时在家听着初赛大家上传的作品的时候,我是连进决赛都不敢多想的。今天,我竟然是冠军?请容许我最后一次开心地“哈哈哈哈”。

好了,现在问题来了,以后的路怎么走?继续玩写歌游戏吗?还是安安分分读完书,再考master,找一份正正当当的工作?

2 comments:

yeonyeon said...

先念好書,過後想做什麽就去闖,失敗了也無所謂,畢竟未來是未知數。祝福!

Unknown said...

这个时候看到这么振奋人心的博文真的让我又有工作动力啊!!!哈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