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4, 2010

横眉冷对千夫指,俯首甘为孺子牛

2000年我小学毕业。现在2010年。已经十年了。

今天是小学同学的聚会,晚餐后一共七辆车心血来潮地去拜访老师。

晚上10点30分。幸好老师星期六不用上班。

每个人看到老师的第一句话:“老师,你记得我是谁吗”,“Neh,我就是当年那个那个那个咧”,“老师,你怎么可以忘记我的名字,我好伤心”…

老师笑笑:“我记得样子,只是忘记名字,十年了咯,怎么记得,呵呵~”

于是,老师不慌不忙地拿出当年班上的纪念册,一页一页重新翻开来看看里面的名字。就好象当年她给我们做的“看图配词”一样,看到哪一张脸,就念出哪个名字。

“对嘛,你就是沁宜嘛,现在瘦了咯~”
“这个是振麟,我只是一时忘记他的名字”
“这个是韵璇,你看!都没有变到”
“伟楠你怎么黑了这么多~”

我们,和57岁的老师开着玩笑,那些老师已经暂时忘记的,我们在旁边,重新帮她再记回。

老师说,现在教师的退休年龄是58岁,有可能会延迟至60岁。
她又说,现在 已经不再当精英班的班主任了,因为不想当组长。
老师又说,她最大的孩子已经27岁,已经结婚了。
老师还说,自己的身体很健康。

当然,几年没见嘛,一定还是会关心我们的近况。我们有的仍在念书,有的已经毕业开始工作。秀殷告诉老师她已经结婚、有两个孩子,拿出电话和老师分享孩子们的照片时,老师虽然戴着老花眼镜,但可以看得出,她的眼神是欣慰的。

老师与学生聚在一起讨论的话题,也少不了当年班上的“趣事”。其中,我们谈到了当年的坏学生,我以为老师会不喜欢、或是生气他们,没想到老师却说:“我蛮可怜他们的,他们的家庭背景不好,有一个的妈妈很小就病死了。”说完,她还叮咛秀殷,要她好好地教小孩。

我们还聊到了选班长这回事。

“老师,其实当时为什么你那么坚持要锦辉当班长”
“老师,你是不是偏心锦辉”
“老师,是不是因为他很听你的话,不会反抗你,所以你选他”
“我记得他六年级的时候,好像连排队买东西都不敢的咧”

老师说:“他是一个很有天分的孩子,只可惜妈妈太疼他。已经三年级了,我还看见他妈妈坐在食堂喂他吃饭。这样下去不行,所以我只好给他一些责任,让他做一点事。要不然,到现在他可能只是个很会画画的小孩子。”

当时班上很多人都不喜欢这个“无能”的班长,常常欺负他。
当年班上也有很多人都不喜欢这个“偏心”的老师,常常在背后诅咒她。

哈哈。原来当年的6G班有多么的幼稚。

12点30分。

临走之前,佩雯要我们从她车上拿一点榴莲回去吃。现在是榴莲季节,佩雯说她现在有在卖,所以送了我们每人一大包,她还说,榴莲是有机的。当然,她送了老师好一堆。

除了带着榴莲,我还带了个很重要的讯息回家。
从前的我们,不懂得珍惜,甚至讨厌她,作弄她,如今,我们才体会到她当年的用心良苦。老师除了教我们华文、数学,她也偷偷的放了很多的宝贝在我们的脑袋里。她从前在班上的每一个安排,都是要我们成长,要我们学会做个有用的人。甚至到了今天,她还在教我们,至少她教了秀殷该怎么做个好妈妈。

从今以后,我会更尊敬老师,如果我曾经冒犯过我生命中任何一位老师,我要向您说声对不起。
最后我要说的是,我真的是一位非常非常烂的老师。

3 comments:

Blogger said...

很感动叻~你的老师真细心~

Tan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zhenlin said...

我当时听到老师的“班长论”的时候,我有那种很想站起来鼓掌的感觉。哈哈!